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6期 2020/04/01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隴式伯公

【文、圖∕徐貴榮∕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】

 



  天、地、水係關係人間生活盡重要个三樣,故所人信天神、地神、水神,祭拜佢兜,希望佢兜保佑。其中地神係亻恩兜漢人盡普遍个信仰,名仔各有不同,學老人安到「土地公」,客家人同佢人格化,像亻恩當親个人,喊佢「伯公」。

  土地神个神格雖然異細,毋過當像人个事務總管樣仔。民間除忒去求屋下平安以外,還愛求五穀豐登、財源廣進、遠行平安、降子順利、事業順序。故所,耕田人割禾愛拜伯公,生理人賺錢「做牙」拜伯公,一般人降子降女煮好雞酒敬伯公,愛去遠位求伯公保佑。逐年伯公生食「伯公福」,求一庄个平安、風調雨順,還做得聯絡庄民情感,可見伯公受着人个敬重。

  伯公在各位所化身保護陰陽兩界。除忒莊頭莊尾、水頭水尾个伯公以外,在風水脣項个安到「后土」,一般講「伯公仔」,保護等俚个祖公。客家人甚至在廳下對中,祖先神桌下安龍神,安到「土地龍神」抑係「龍神伯公」,來鎮屋,也就係講保護等一家屋人。

  土地神正式个名仔安到「福德正神」,廟名大部分寫「福德祠」,毋過客家人慣勢講「○○伯公」。胚想盡早个伯公,可能係三粒石頭開始,無祠名,大家會講「伯公下」,愛去伯公下敬伯公。(圖1、2)後來慢慢仔起祠、起廟,正有這下个「福德祠」名。

26012


  講着伯公祠个建築形式,台灣北部當像大部分係從三粒石來个,毋過南部就毋係恁樣!當像「風水」樣仔,故所就有學者抑係學術單位講佢安到「墓式伯公」。𠊎試着恁樣講無麼个著,佢毋係風水呀!雖然當像,毋過乜做毋得講佢係墓式啊!因為一般客家建築後背拱起來个地方,「人屋」安到「化胎」,「風水」安到「墓龜仔」,「伯公下」安到「伯公隴」,後背還會種一頭伯公樹。(圖3、4)佢有名好喊个,可惜有人毋知深層个客家文化,「看着一隻影,就生一隻頸」。

26012


  為着愛正名起見,希望客家學者愛企起來講,發表論文,明明就毋係風水,仰做得講佢係「墓式」个呢?有伯公隴好喊,俚就愛同佢正名到「隴式伯公」。

  (隴,音四縣、大埔liungˇ,海陸、新竹饒平liung,詔安、卓蘭饒平liungˋ)
  
徐貴榮教授 聲檔 —隴式伯公(四縣腔)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